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4·28

不知不覺,距離上次的428集會也差不多接近1個月了,可是我還是記憶猶新。
還記得,我的study week就落在4月23號,而28號正是其中一天。
接近28號的前幾天,好多人都在討論,到底該不該出席那次的集會。
而我,一開始想都沒想,就拒絕了。
原因是怕被抓去關,沒得考試。
可是到最後,還是決定去了。
約了幾個朋友,準備好需要應急的東西以後,就等著時間慢慢過去。
那一晚,我應該是沒睡好吧,朋友們也是一樣。
隔天,4月28日早上9點多,被朋友的一則簡訊震醒了,從床上彈起來去沖涼,立刻就要出發了。
出門後,路上一直都很平靜,連巴士都接不到一輛,只好硬著頭皮付多一點錢搭計程車。
在LRT站看到的人潮,並不是筆墨能形容,四處都是黃綠一片。
由於出席大集會 的人數眾多,LRT車廂裡十分擁擠,也許是大家出於同一個目標,整個氣氛都不同了。
有些不認識的人開始交談、對身邊的“戰友”微笑等等。
大家分別在Hang Tuah, Plaza Rakyat和Masjid Jamek站下車,因為集會的地點分佈在不同地區,但是最後都邁向獨立廣場。
 沒多久,在masjid jamek站下車後再轉車便到了KLCC,看到的除了人潮以外,還有很多穿著制服的警察在列隊。
附近的路口被封,交通警察忙著指揮交通。
和朋友們會合後,現場有人派黃綠色的絲帶各一條,我們領了就隨便綁在身上。
大約11點,大家一致走向獨立廣場,期間高喊口號“stop lynas”或“Bersih!”。
早上10點多接到的消息是,所有能到大集會地點的輕快鐵站都已經被封鎖,好好的公共交通系統,竟然被操縱了!
一路上,看著人們精心設計的海報和不同款式的標語,其實大家都有著共同的心情。
當大隊走過,經過的車輛有些鳴笛以示支持,大家都很熱烈的歡呼,整個氣氛就像嘉年華遊行一樣。
反而駐守在路邊的警察,卻被喝倒彩,看了啼笑皆非。
 出席集會的人數真的多不勝數,往前看,往後看都是人頭鑽動,一望無際。
 這麼龐大的隊伍,大約走了1個多小時才到達獨立廣場附近的範圍,整個遊行都是在很和平的氣氛下進行。
到了獨立廣場,我們已經看到鎮暴隊和許多警員在現場“恭候”大家了,附近停放著水炮車、消防車、警車、救護車……
我能看見的是,走在前線的人群都紛紛在警方設下的柵欄和鐵圈網前坐下。
屆時,有幾位淨選盟和反對黨領袖出來致詞,由於我所在的位置不是很靠近前線,所以聽到的東西也很模糊,只是附和大家拍手。
 轉眼間就到了下午3點多,快接近4點了,大家都以為這次的集會就這樣和平的結束。
可是事實不然,當淨選盟主席宣布集會成功及正式解散時,柵欄右邊的人群已經有人帶頭衝向獨立廣場範圍。
而這時,警員們都紛紛撤退,接著來的就是槍砲聲。
鎮暴隊開始發射催淚彈,水炮車也接著發動,射向人群。
可笑的是,第一枚催淚彈呈接近90度射出去,結果催淚彈的煙霧反而被風吹回警方所在的位置,大家看著後方警員奔逃,避開煙霧的情景,不由發笑,根本就忘了要跑。
於是,鎮暴隊把隊伍往前移, 槍砲聲此起彼落。大家紛紛拿出毛巾和水,開始快步離開。
我屏住呼吸,再把呼吸節奏調慢,才不至於吸入太多的催淚彈煙霧。
人生中第一次中催淚彈,真是難得的經驗!
我們就這樣被鎮暴隊當作“暴民”對待。 
人群大約撤退了500公尺至1公里,發覺鎮暴隊伍沒再追上來,才開始放慢腳步。
有的人站在路旁用礦泉水洗臉或換衣服、有的人在找水源、有的人看見警車經過,就把手上有的東西都丟過去……
當大家逃離催淚彈發射範圍後,附近的商場被強行關閉,快鐵站/單軌火車站也被關閉,似乎不符合解散人群的目標,而當局比較像是在讓民眾四面楚歌。
我和朋友們僥倖的走到了一個沒被關閉的單軌火車站,就這樣搭到了時代廣場,而這天的集會行程就告一段落。
據說,有人被鎮暴隊追到蘇丹街!被追到距離獨立廣場超過1公里的地方,那些警察不是在窮追猛打嗎?
離開集會現場後,之後發生的警車撞路人和掀翻警車事件,都不在我們的視線範圍,但是看了網上流傳的照片,事發場景我們曾經路過,要是再逗留久一些,我就能目睹了。


這一次的大集會,好多人參與,也有好多意想不到會去的人也去了。
其實淨選盟的理念就是要提倡一個乾淨、公平的選舉制度,理應是每個國人的理念。
只有達成那8大訴求,政府才能完完全全體現一個民主的制度。
 大集會裡發生的警方過度使用暴力,毆打記者和新聞從業員、甚至意圖妨礙新聞自由,都充分顯示出警方不專業的處理手法,只能貽笑大方。
再後來發生的事,例如CNN新聞被大馬某家有線電視台無理刪剪等等都只能說明大馬政府不開明的處理手法,而外國人都盡看在眼裡。 


“苍天已死,黄天当道,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